“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

                                                                      詩篇23:4

 

懷孕是多麼令人雀悅的一件事,但我卻經歷了兩次懷孕9周後的人工手術流產;兩次流產都發生在第7-8周時胚胎的心跳消失並且停止成長,而在懷孕8-9周時發現。這種感覺宛如從天堂掉落深淵,面對兩次同樣的事件,身體要在冰冷的手術房裡失去寶寶,心裡的悲傷真的難以言喻。因為信仰的緣故,我了解這是上帝的旨意,也深信祂會在最適合我的時間將寶寶帶進我們所建立的家庭當中,於是就打起精神繼續努力下去。以下就是我的小故事,與大家分享。

 

《兩次懷孕流產的經過》

我算是很幸運,在第二次沒有避孕的情況下就自然懷孕了,因此當第一次流產之後,我還是自認為第二次懷孕應該也不會隔太久。沒想到手術後,幾次生理期來的情況雖然都算正常,時間很準時,量也沒減少很多 (聽說這是好現象,表示子宮內膜沒有因為手術被刮太薄),但生理期時肚子會有以前沒有的抽痛,而且一直沒辦法再次受孕。流產後也找了間中醫調養,但身體變的很虛弱,常常感冒,一感冒就不能吃調子宮的中藥,因此中藥變成有一搭沒一搭地吃。大約過了8個月,肚子還是沒消息,就放棄中醫改找一間西醫診所來看。跟醫師說明了病史之後,醫師說先照個輸卵管攝影看一下情況再來判斷(我猜是因為流產手術容易造成沾粘,要確定輸卵管是不是通暢的)。檢查結果是右側在第一次注射顯影劑時有點不通,但第二次注射之後似乎通了,所以狀況算還好。因為輸卵管攝影之後有三個月的黃金期,醫師要我再試三個月自然受孕,沒有結果的話再做進一步的治療。但因為我已高齡並且距離上次流產已8個月,我想試試積極的治療,於是就請醫師就開排卵藥給我吃,並於D14回診照卵泡。而這次的排卵藥讓我又再次懷孕了,只是這次最後還是流產了。

第一次流產時,醫師說是胚胎自然淘汰,第二次流產又說是自然淘汰。但基於想追根究底的心情,我們堅持在第二次流產時針對胚胎做染色體檢查,費用大約5-6000元,並且我也有抽血驗染色體,費用因為我有重覆性流產的病史,所以健保有補助的關係只花費了1500元。檢查結果我的染色體正常,但胚胎的第7對染色體多一條。醫生判定是由於高齡的關係,所以卵子較容易染色體異常,下次懷孕若孕程順利就直接做羊膜穿刺就好了,要我們不用想太多。由於接連兩次發生同樣原因的流產,很擔心第三次又是一樣的情況,因此做完小月子之後,除了有去看中醫調理身體之外,也去看了兩間大間的教學醫院的不孕門診做諮詢,另外也有請長輩幫忙諮詢另外兩位婦產名醫的意見。最後得到以下的結論,希望跟我有同樣情況的人,可以有一點點的幫助。

 

《淺談染色體異常造成的流產》

一般懷孕情況下,有1/5到1/10的機率會發生流產; 進一步探究,約有50%-60%的流產胎兒,是因為染色體上的異常導致。正常體內細胞染色體有23對, 其中23條來自母親,23條來自父親;越前面編號的染色體較大,越後面編號的染色體較小。若是受精卵的染色體異常是發生在前面編號的染色體,是屬於較大條的染色體,那麼胚胎在初期發育到第7-9周時, 剛好是重要器官正要形成發育的時候就會遇到阻礙, 因此就會產生自然淘汰而沒有心跳並且停止生長; 若是受精卵的染色體異常是發生在後面編號的染色體,是屬於較小條的染色體,不會馬上影響到主要器官的發育,因此胚胎還是會繼續發育下去,但會因此生出染色體異常的小孩; 例如唐氏症是第21對染色體異常、愛德華氏症是第18對染色體異常、巴陶氏症是第13對染色體異常。

連續兩次流產在臨床上稱為重覆性流產,連續三次以上的流產才稱習慣性流產”,不斷遭遇流產會讓孕婦身心遭受很大的創傷。面對染色體異常造成的流產,只能說是運氣有點差,也不算是不孕。因此各方名醫的結論大都是一致的,總結有三個方向可以努力。

1)               再次嘗試自然懷孕。主要是因為只要父母親雙方沒有染色體異常的情況,在臨床上很多案例是第三次或第四次懷孕就可以順利完成孕期,成功生下沒有染色體異常的胎兒。

2)               接受人工生殖的療程。因為打排卵針可一次排出多顆卵,相對地就有可能增加排出沒有染色體變異的卵子,也可增加成功受精卵的數量。這樣等於是藉由提高胚胎數來增加成功率。但此種方法仍有可能會有染色體異常的胚胎產生,但可藉由後續的羊膜穿刺做篩選。

3)               胚胎植入前基因篩檢”,這是為了讓有遺傳疾病的父母可以生下染色體正常的胎兒,所發展出的一種生殖選植技術。此項技術也可以應用在習慣性流產的例子上,避免因為染色體異常而造成的流產。其實這就是一般的試管嬰兒過程當中在胚胎植入前先取出幾顆細胞出來做染色體篩檢,篩檢出擁有正常的染色體之胚胎後再將之植入母體內。目前的染色體篩選已經是利用更為精確的晶片技術來執行,因此費用頗高。一次療程下來,除了一般試管嬰兒所須的10-12萬之外,還要加上篩選費用。篩選費用每間醫院收費標準不一,有些是按受精卵的株數計算,亦即一次篩選至少鰾3株收費5萬,第4株開始一株算1.5萬;有些是一株1.5萬,但算到第6株以上就算免費(為減輕病患負擔)。因此一次試管療程加上植入前基因篩檢,總共大約要20萬上下。這種療程只能保證若胚胎成功著床,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很低,但仍無法保證其他的遺傳代謝疾病等等。

習慣性流產的病患,下次懷孕要選擇自然懷孕或是人工生殖的療程除了考量本身的經濟情況之外,母親的心理狀況也要衡量。雖然流產會造成心理很大的創傷,但進入人工生殖的療程後,母體仍會因為人工療程同樣遭受很大的不適,並且人工療程也不保證一次就能成功懷孕進入孕期,而第三次或第四次自然懷孕就成功的例子其實也是很多。

 

《上帝再次將寶寶帶進我們的家》

幾經思考,我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自然懷孕的機會,但由於我已高齡的緣故,我們給自己半年的期限。若過了半年還是沒有成功懷孕或順利進入穩定期,就決定走試管加植入前篩選的療程。

由於第二次懷孕距離第一次也有8個月,因此這次我們不敢再採取消極的態度去等待好孕。這次我做完一個禮拜的小月子之後,透過好友的介紹去看了一個女中醫。這個中醫師很親切,並會不時鼓勵我要我有信心。她的調理方式主要是生理期時吃科學中藥,結束後吃水藥並加腹部針炙(有艾草溫針)。在第二次經期的時候,我決定自己偷跑開始嘗試自然懷孕,也在D13時去婦產科照了卵泡。很幸運地這次我很快地又再次地得到了上帝的賞賜,現在孕期也順利進入了第4個月。雖然目前還不確定胚胎染色體的情況,但也總算度過了三個月的不穩定期。可能是這次流產後又太快懷孕,因此這次初期不斷地小出血。這段期間很幸運地藉由vivi認識了這群好姐妹,陪我度過初期不斷出血要臥床的日子,總是給我及時的鼓勵和安慰。對我來說,她們就像是上帝派來陪伴我的小天使,真的很謝謝大家。也期待自己的羊膜穿刺結果可以正常,可以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屬於這個團體的好孕氣。

 

在求孕的路上,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艱難要面對。猶記得當我第二次醫師口中聽到胎兒沒有心跳並且停止成長時,真的是難以致信。但是再多的悲傷和眼淚也於事無補,我們決定很快地收拾好自己的心情,對未來抱持樂觀的態度和積極的規劃。乖乖地看中醫吃藥、到處諮詢名醫,甚至我們也討論到領養的可能性並開始預備這樣的心情,這期間我們也持續上教會給自己心靈上穩定的力量,閒暇也會在陽台種種花或去爬山透氣。我相信上帝會在最適當的時機把寶寶賜給我們,因此,無論你現在面對的是如何的難題,希望你千萬不要灰心,我相信大家都會在最適合自己的時間擁有好孕的! 誠心祝福每一位認識的不認識的姐妹都可以好孕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a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