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下的聳動,只因鬼打牆狀況就這樣三年過去了......

        還記得在「我最美麗」寫下第一篇的自我介紹,是100年10月13日我35歲的生日,當時已經計畫下一次的試管嬰兒療程,想不到隔了四天,卻驗到了兩條線,原來生命已悄悄在子宮內發芽。。。。

        在努力了這麼多年後,最後卻是以最簡單的自然懷孕成功,回顧這幾年的人工或試管療程所帶來的結果,心情已經轉變,有點心酸、但沒有後悔。

        跟大家一樣,我歷經多次人工受孕、試管嬰兒,前面已有姊妹們對於相關療程的分享,我就不再贅述。要跟大家說明的是幾次懷孕卻失敗的經歷,這不是好的例子,期望大家都不會發生;然而大家仍可以藉由我的例子,多住意未來懷孕後的一些狀況。

 

【第一次懷孕-人工受孕-子宮外孕】

        我的人工是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生殖醫學中心進行(之後除了最後一次的試管也都是在彰基進行的),由吳成玄醫師經手。

        療程的部分如同姊妹們一樣,並沒有特殊的部分,因此不再多說。植入後兩周是回診抽血驗孕的日子,但在那前一天mc就報到了,由於我第一天的mc量一向都不多,通常也都是先小咖或小粉紅而已,我們就只是認為人工失敗。回診後,告知醫生mc來了,醫師也看了當時的體溫表,體溫的確下降,因此並沒有再安排抽血驗孕。

        直截了當,我進行了第二次的人工,打針吃藥過程一樣,當時也有追蹤卵泡成長狀況(陰超),似乎沒有異樣。但就在準備植入前幾天,腹部有些微漲痛,mc乾淨後又出現點狀出血,植入當天我跟醫師報告這個現象,醫師先替我照了陰超,發現子宮內的確有點出血,於是他建議這次人工不要植入,讓我們自然同房就好。(子宮內的出血會造成胚胎不易著床,人工效果會不好,醫師並沒有為了賺取技術費用硬要植入,算是很有良心。)

        之後我們照醫師吩咐的時間做功課,想不到排卵期行房後不到一周,右下腹開始疼痛,然後越來越酸、越來越痛,我不知道可能會發生什麼事,只能清晨到醫院掛急診。經由抽血報告得知,我懷孕指數已經到達八、九千,家人熟悉的婦產科葉醫師與經手人工的吳醫師均到場了解狀況,依照葉醫師判定,應該是上個月就懷孕,mc是假月經,否則指數不可能這麼高;而吳醫師當然不認同,因為他很相信體溫下降不會假,也可能稍微想規避當時未替我驗孕的缺失。

        為了慎重起見,葉醫師幫我安排了住院,兩天後再行抽血確定指數是否呈倍數成長,住院的原因是他直覺為子宮外孕,擔心就在這幾天會突然破裂造成腹腔大出血。兩天後指數果然沒有呈倍數成長(兩天應成長1.66倍),陰道超音波也沒有看到應有的紝娠囊(HCG指數1500以上就應該看到,更何況當時我已超過9000),於是當日下午就安排了腹腔鏡手術,準備開刀將胚囊取出。

        手術進行了五、六個小時,原因是找不到胚囊所在處,最後發現是在右側輸卵管中段處。(根據醫師的說法,我右側輸卵管可能有個凹陷處,導致胚胎授精後卡在那裏無法順利排到子宮)為了保有我右側輸卵管,醫師沒有直接切除,而是進行精密的手術,順利取出已經漲大的胚胎。另外因為我在不知懷孕的情況下又進行了第二次人工受孕,針劑的刺激讓兩邊卵巢都有一些大小不一的卵泡,導致卵巢腫漲,醫師也一併以細針一一刺破。

        這件事後,我學到的是:不管是小紅還是小咖來了,自己還是要先驗孕確定不是假性月經,以免又有遺憾。

 

【有關黃體破裂】

        特別提到這個名詞,是因為子宮外孕手術後約莫一個多月而已,我又歷經了一次腹腔鏡手術,原因就是因為黃體破裂。

『在正常的一個月週期中,排卵日之後通常有十四天的黃體期,也就是基礎體溫至少會上升攝氏零點二度的高溫期。所謂的「黃體」,就是卵泡破裂,釋出卵子之後所形成的,由於內部為黃色而得名。

如果卵子排出後,幸運遇上前來相會的精子而受孕,則黃體會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它能分泌黃體素,這是胚胎期重要的安胎荷爾蒙。

如果沒有受孕,卵巢上的黃體會在下次月經來之前即萎縮掉。而下一個週期,在排卵那一側的卵巢,會再形成一個黃體,如此週而復始。有時候黃體形成得特別大,甚至內部厲害充血,這時候如果正好有激烈的性交,往往會造成黃體破裂而導致內出血。

典型的患者,通常在下次月經將來七天前左右,在亢奮的性交之後,發生劇烈的下腹痛,由於往往起初疼痛偏在某一側,而且超音波檢查可見內出血,因此易被急診醫師誤診為子宮外孕,不過如果驗孕便知為陰性反應。

其實如果能仔細問出開始劇痛之前是在進行親密關係,並且幾乎都有性高潮,再加上時間正好是在黃體期,便極易正確診斷了。超音波檢查也常可見一個破裂的黃體,像個洩了氣的皮球。

卵巢黃體破裂的主要問題是造成內出血,如果是大量出血,血紅素迅速下降的,需要立即剖腹探查,予以縫合止血即可。否則可以留在急診處觀察,因有不少病例會自動停止出血,可免挨一刀。』

以上取自「鄭丞傑教授/醫師婦女健康服務網-黃體破裂,熱戰之罪?」

 

        上述說明過於激情的房事,容易造成黃體破裂,可是我得澄清,我所經歷的黃體破裂與激情房事無關!與子宮外孕才隔一個月左右,深怕傷口尚未復原,老公連碰都不敢碰我,因此停工一個多月,不可能激情,也不可能又是子宮外孕。

 

        那天中午飯後肚子就感到悶痛,像是想上大號卻上不出來的感覺,我誤以為是便秘,還使用了浣腸;下午就開始全身無力、臉色發白,險些暈倒。老公趕緊又送我掛急診,由於我就近在鎮上的醫院看診,該醫院與彰基有合作關係,因此也知道我才動過子宮外孕手術,醫生差點也誤以為該不會又一次子宮外孕(因為一樣是右腹疼痛)。確定沒有懷孕後,看診的外科醫師認定是盲腸炎,立刻就把我推進手術室。

 

        經由腹腔鏡發現腹部已經大量出血(據說有兩大瓶寶特瓶那麼多),將血抽出後發現為右側黃體破裂導致的出血,外科醫師表示要將黃體切除,經由家人另請婦產科醫師協助後,最後只切除盲腸(外科醫師就是一定要割個東西就對了,反正盲腸無用,就割了吧!)

 

        就這樣我連續經歷了兩次應該是很小的腹腔鏡手術,但卻搞得快要出人命

 

        如果當時去買樂透,不知道會不會中大獎呢?

 

 

【第二次懷孕-試管嬰兒-自然流產】

        該說是「幸運」嗎?第一次的試管我就懷孕了!我沒有自己驗孕,因為太俗辣,而且認為應該沒那麼好孕(我沒有腹漲、也沒有其他可能懷孕症狀),於是直接到醫院等「開獎」。懷孕指數約為60左右(不太記得,總之就是有懷孕),醫生說指數不太高,要繼續抽血觀察,兩天後指數飆升,暫時可以放心;接著就是等待下次回診照胚囊。

這次順利在子宮內,我已經完全把子宮外孕的陰霾掃除,歡天喜地的迎接新生命的到來。老公當然非常開心,但他很可愛的問醫生說,你爲什麼沒有像電視上演的對我們說:恭喜妳懷孕了?聽起來很好玩,但似乎冥冥中有玄機,那時我們還不懂照到心跳後才有媽媽手冊這件事,所以醫生不太可能太早恭喜我們!

        不幸的事果然發生了,才照到胚胎(約五週多),我就開始出血,打了黃體針、也吃了黃體素,血還是一直一點一點的冒出來,有時是小咖、有時小粉紅、有時鮮紅色;於是開始了我不能下床的安胎生活,事情很快發生也很快結束,這安胎生活沒有幾天,開始腹部疼痛,出血量也越來越多。門診時從醫師的表情我大概知道是保不住了,最後一次的超音波,胚胎已經變形扭曲,沒多久我就在家裏排出了膜狀的胚囊。那是第一次的流產,哭了一下就很樂觀的告訴自己,沒關係,我還有冷凍胚胎可以植入!

        由於醫師說週數不大,就當作mc來,不需要特別作小月,因此我沒有特別補什麼,模模糊湖就這樣過去了。

 

 

【第三次懷孕-自然受孕-空包蛋-人工流產】

 

        從第一次子宮外孕到這次的空包蛋人工流產,期間已經經過2年多,接近三年,之前都是以科學方式求孕居多,即使沒吃藥打針的週期也有照表抄課,都無下文。沒想到就在我三次試管結束後8個月,在未吃藥打針的情況下懷孕了。這一次的懷孕,指數或胚囊成長速度一切正常,只是到了第六週仍只照到黑黑的胚囊,裡面應有的胎兒跟卵黃囊不見蹤影,更別說是心跳!

 

當時我上網查了可能的狀況,因而得到「空包蛋」這個名詞,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

 

『什麼是「空包蛋」?也就是未曾受精的蛋,稱之。

不過,在婦產科醫學,如果我們在一個孕婦胚胎都已到了八週、九週,仍聽不到胎心音,甚至看不到胎兒,就可以診斷為「空包蛋」,英文叫Blighted Ovum。人的「空包蛋」倒是已受過精,只是後來因故而停止胚胎發育,所以你也可以以「早期胎死腹中」 稱之。

為什麼人也有「空包蛋」?

這原因很多,其實自然流產很多卻是這種空包蛋,有80%以上在十二週以前流產,這與受精卵健康與否有密切關係。主要原因:
(一)受精卵發育不良:有人研究發現空包蛋大部分(超過60% )為染色體異常,甚至有學者大膽推論空包蛋幾乎百分之百是染色體異常造成,這又分成異倍體染色體,及整倍體流產兩種。
〈二〉感染:孕婦受到一些細菌感染如李斯特菌、弓漿蟲、黴漿菌感染。
〈三〉荷爾蒙失調:如甲狀腺功能過高,黃體機能不足。
〈四〉自體色病症:例如哈希墨扥甲狀腺炎。
〈五〉子宮形狀異常:如雙角子宮、中隔子宮。
(六)藥物或放射線:如果超過五雷得的放射線計量、可能引起流產或畸形兒。
〈七〉大面積的燒傷。』

 

第九週確定仍照不到胚胎及心跳後,抽血指數也開始不再呈倍數成長,於是我進行了人工流產手術,順便也化驗了染色體是否異常,結果如同之前小U所分享的染色體異常造成的流產,我也只能期望不要再有第三次的流產。

 

為何過去試了多次人工或試管,最後卻又以自然懷孕成功?針對我自己的狀況,我分析與生活環境的改變有很大的關係。100年3月之前,我和老公都住在自家咖啡店二樓後方的一間陰暗小房間內,空間小又潮濕,後面是窄巷,鄰居只要正常音量講話就很清楚,偏偏有惡鄰居常在半夜吵架,睡眠不好心情也不好。後來我們買了房子,3月搬進去,6月就自然懷孕,雖說流產作收,但10月也又驗到懷孕(這次只有吃排卵藥)。另外我也有吃中藥調養,坦白成效沒有很大,中藥並沒有讓我基礎體溫比之前高,但因為中醫師的貼心與同理心,心靈上其實也得到很大的慰藉。

          過去常聽人說,心情放輕鬆自然就會懷孕,這或許有那麼一點點的道理。所以姊妹們,我非常能理解大家焦急的心情,但有時候稍微放慢一下腳步,對於孕事稍微偷個懶,也許奇妙的事情就會發生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a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