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孕期飲食秉持一個原則,就是快速方便、少鹽少油。

 

我和各位姊妹比較不一樣的是我是雙胞胎,我後來並沒有常在這邊po出我所面臨的困難─『子宮頸長度快速縮短』,因為單胞胎比較少會有這個問題,我在其他雙胞胎社團常看到有媽咪26週就破水或是30週多就緊急剖腹,常常都是因為子宮頸太短所造成的。

 

而我在大約20週多醫生說弟弟體重稍嫌不足、羊水也不太夠,22週左右發現子宮頸快速縮短,所以我變成要臥床安胎,不能坐在沙發、也不能太常走動,肚子不要用力,最好是平躺,老公平時上班只有我一個人在家,煮飯就要力求快速,不要站在廚房太久,這也是我很依賴大同電鍋的關係。

 

為了拼寳寳的體重、又要快速方便,我一到五每天的飲食習慣大同小異,但是周末我會和先生去外食、讓自己放個假,內湖南港附近的美食餐廳、東區知名下午茶和鬆餅店我們也都吃遍了,所以也没虐待自己,孕婦保持好心情也很重要!

 

因為我不方便出去買菜、提重物,所以從懷孕後我婆婆每周從彰化幫我寄最新鮮的魚、牛肉和放山雞,都分裝好,我直接冷凍就好,水果蔬菜類就請先生下班去買回來。

 

接下來就介紹每天的飲食(早餐和晚餐我老公都跟著我吃一樣的)

  1. 1.      早餐:滴雞精一包、現打豆漿一大碗(會加新鮮的核果芝麻或松子)、兩種水果(通常是蘋果、芭樂、奇異果輪流)、里仁買的無糖饅頭一顆(黑糖饅頭和五榖雜糧蠻頭偶爾也會買)

P.S 豆漿偶爾也會換成酪梨牛奶,因為要讓寳寳體重增加多一點,一樣是一大碗,但完全不加糖或布丁,只加酪梨、牛奶和水。

 

  1. 2.      午餐(著重蛋白質):放山雞半隻或一條魚、一大片牛肉(完全不加水和調味去大同電鍋蒸)、若還覺得餓可以自己加點白吐司或是半碗飯。

水果偶爾吃,比叫甜的會放在中午吃,例如櫻桃(10~15)、鳳梨、西瓜,量也不要太多。之前衝寳寳體重時我還會固定吃一塊榴槤,現在就偶爾吃。

   P.S好的放山雞若用大同電鍋蒸,還會出現超級精華的滴雞精一碗,也是補胎

   的聖品。

 

  1. 3.      晚餐(著重蛋白質):和午餐大同小異,但會加把青菜,但盡量就沒有吃澱粉,若想吃水果就吃比較不甜的芭樂。
  2. 4.      每天喝非常多的水,我没計算喝多少,但350CC馬克杯我一天至少七八杯以上的水(不包含豆漿或酪梨牛奶),飲料都沒有喝,除非周末去餐廳才會喝到一點。

P.S 喝水量要看個人需求,因為我頗愛喝水,加上希望羊水足夠一點,所以會喝多一點。

5.盡量避免晚上吃澱粉、油炸或炒的,平時也不喝市售果汁和飲料,帶殼海鮮、餅乾類也都不吃了。

 

週末去餐廳就吃自己想吃的,頂多要店家少放點油和醬油,飲料或是少糖或半糖,偶爾還是要讓自己放鬆心情,飲食控制才能維持,但會避免油炸類,因為懷孕後我吃油炸類很容易口渴。

 

其實我的飲食没有太特別的方式,真的就是要求簡單快速,稍微注意營養均衡和喝水量,我孕期就完全沒有便秘、皮膚也完全没長痘痘、妊娠糖尿也過關,現在30週兩個寳寳體重適中、不會過輕、羊水也足夠,也因為没一直站著煮飯或去買菜,有好好休息,子宮頸變短的狀況也改善了。

 

提供給各位姊妹參考,口味可以依個人稍做調整,若真的不適應,可以先從減油減鹽開始,慢慢就能適應清淡的口味了,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a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