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一篇的人工受孕後,休養了一段時間,Nina決定開始了第一次的試管之路

 

以下就是Nina的試管經驗分享

一、                試管IVF

(一)        調經:

轉診新竹東元醫院,醫生建議我先調經,再決定要繼續做人工或試管.總共調經三個周期,從D15開始吃14天的黃體素調經.

 

(二)        抽血數值:

我是D1抽血.

濾泡大小應該<10,我過關.基礎濾泡兩邊各約3-4顆.(有點少)

內膜厚度應該<8,我是D18.8,醫生要我喝生化湯.算我過關.

E2<30,我33

LH>3,我3.83

FSH<9,我6.66

PRL<29,我17.0

 

(三)        排卵針劑量、其他藥品:

 

D2照超音波、領藥如下:

1.美諾孕 150 iu  (兩粉一水)

2.保妊康 150 iu  (筆針式)(原本打300 iu,後來又改成150iu並蓋章)

3.降泌乳:每週六晚上半顆,吃到懷孕停止。

4.類固醇:一天兩顆,直到懷孕12週。(避免免疫問題)

5.阿斯匹靈:一天一次,早上一顆。

 

保妊康與美諾孕每天固定時間打,每天要更換位置,左右左右。

 

醫師寫在基礎體溫單:

若見10顆濾泡,取卵率70%7顆,受精70%5顆,

胚胎順利分裂75%3顆,植入(好、普、不好)。

 

D3開始打美諾孕150+保妊康150300iu單位.

D7開始打美諾孕150+保妊康200350iu單位,再多一支腦下垂體阻斷劑.(半瓶)

D11抽血:E2=3900P4=1.0 這天保妊康打剩下的200,美諾孕一粉一水,共275iu單位.腦下垂體阻斷劑打成一瓶.

D12 晚上9:00-10:00打破卵針.還沒打針前就覺得反胃噁心,不知道是不是濾泡比較多的關係.

  

 

 

(四)        濾泡大小與數量:

D7 超音波:右邊兩顆,左邊一顆,大小是1110

心裡有點悶,覺得數量太少!..... 聽從姐妹建議去買雞精回來補卵了。

這天發現蛋清分泌物,但跟做人工比,偏淡紅赫色,好特別!

 

D11超音波:暴衝到19顆,醫生認為我是多囊沒錯.害我又不自覺擔心,這麼多顆品質會好嗎?主力部隊是17mm這一群,問我要今晚打破卵針,還是明天晚上打,並把今晚、明晚打的差別分析給我聽.

 

(五)        取卵:

D14:早上取卵.6顆.

灌腸、打點滴、量血壓、面罩式全身麻醉.醒來已經在恢復室,還很暈,抽紗布時不太舒服.接著到了討論室,技術員過來跟我們討論。沒想到......只取到6...有點失望... 有太多空包蛋,舊濾泡萎縮, 這次因為藥物的關係又被催出來,醫師說算是大清空。看來我真的是多囊,是排卵問題, 沒排卵,卵泡又萎縮,才會有這些舊濾泡。應該吧!只能期待受精狀況!回家後下腹疼痛,隔天更不舒服,走路困難.

 

(六)        受精與分裂:3顆.

取卵後我們常打電話去關心受精狀況,每聽到一個不好消息,就是受精卵數量又減少,除了沒凍胚外,更擔心無法植入.好險最後還有三顆,不過分裂不漂亮,太多碎片.這是事後才知道,醫生跟胚養師當時講得比較委婉,可能擔心影響我心情、受孕狀況吧!

 

(七)植入:

取卵後D4植入:植入過程滿順利,先維持原狀躺15分鐘,接著腳擺平躺2個小時。 晚上回家就要打一針HCG

 

領藥如下:

1.hcg:  隔三天打一次。

2.快孕隆:早晚塞一條。

3.雌激素:早晚各3顆。

4.類固醇:早晚1顆。

5.阿斯匹靈:早上1顆。

6.葉酸:每天1顆。

7.降泌乳:每週六0.5顆。

 

  批價領藥比取卵植入讓我厭煩, 每天都要吃很多藥、塞快孕隆、三天打  

  Hcg 身心負荷很重,體重也越來越重,很不快樂。

 

(八)        OHSS住院:

D5一早覺得身體不舒服,走去上廁所時,發現真的不對勁.......

上廁所時覺得都快暈倒,(後來才知道當時血壓超低)....

想說趕快躺著休息,沒想到躺下去,更不舒服, 還會微微冒冷汗,沒多久,上腹劇痛, 差點以為自己連打電話的力氣跟時間都沒有!

 

好險我還能打給老公,只是打了之後馬上抱著肚子痛苦掙扎,很痛。

老公衝回來送我去醫院。護士小姐量了五六次還是量不到血壓,太低了!

在急診吊點滴時,悲從中來哭出來,一邊哭,一邊嘔吐出黃色的液體。

 

抽血結果,白血球過高! 住院後繼續吊點滴,打了兩罐白蛋白,還有消炎的。 吃的東西都要秤重,排尿都要量,要登記。

 

    D6白天正常,半夜又開始腹脹腹痛,睡不著,點滴不順,又重扎針! 因為  

血管不好找,總共換了三個人,扎了五針! 超痛苦的!好想出院!

 

D7躺在病床上,全身痠痛,一直吊點滴。 也沒辦法洗澡,雖然可以看步步

驚心,但還是好悶!我堅持要出院..... 辦理出院的時候,上腹部突然劇痛, 

超級痛!痛到我大哭大叫!又在床上躺著休息,好多了後還是堅持要出院。

回家洗澡休息,覺得好舒服好快樂!

 

D8肚子好大……..走動會痛,不能一直走動,坐著會壓迫也會痛。

要馬上躺著比較舒服!半夜腹脹痛,急診醫師認為我只是姿勢關係,躺平就

好。 回家後真的躺平就舒服多,可以好好睡覺。

 

D9回診.因為已經橫跨前後期的ohss,我一直以為自己很有機會懷孕!

腹部非常脹痛,腹水滿到胸腔兩側,可是胸腔沒有進水。 醫師講了一句話  

很有道理,他說我現在會不舒服,主要是怕白脹了, 若確定懷孕,喜悅會

大於痛苦。 這一天,我真的覺得自己懷孕了!

 

(九)        肚子快速消腫:

D10一早醒來,覺得大事不妙,肚子消了好多, 一直排尿,走動出力

還是會痛, 心裡很難過!

 

D11肚子更消了,超級頻尿,應該是在消腹水,鼓起勇氣驗尿一條線.

(十)        開獎:

D12我自行跑去聯合檢驗所抽血,隔天數據出來2.0.白天生殖中心打來,說醫師聽說我消脹了, 要我今晚補打一針HCG,我覺得沒啥意義,

可是老公認為還是聽醫生的吧,他很相信生殖中心說的"我太早驗"。

老公對我很好,所以我聽老公的,但我心裡很明白。唉!

 

D18我還是有聽老公的話回診抽血,隔天回診看報告.這裡就不用多說.

 

(十一)                費用:

前前後後加上住院大概150000.花錢傷身又傷心!

 

(十二)                試管失敗,隔周期mc遲來逾兩個月:

從人工到試管,我半年都在吃藥打針,這次我堅持要讓身體恢復機能,苦等兩個多月了,還沒來,當然也沒懷孕.

 

 

二、                心情雜想

 

這條路只有走過的人才能明白,從一開始的願意分享,到現在除非確認對方也是相同境遇的姊妹,要不然我不願意接受"對我來說"輕描淡寫、事不關己的"客套關心".下面就寫些這段時間以來的雜想~

 

(一)        壓力源

  1. 1.  原來我身體有問題

驚覺自己身體可能已敗絮其中,檢查出不孕障礙、習慣性流產原因比較好對症下藥,最麻煩的是檢查不出原因.有時候醫生也無法給我們一個完整確定的解釋.

 

  1. 2.  不知何時停止卡關

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常常只能歸因於"機率".在懷孕這塊領域的未來一片茫茫然.

 

  1. 3.  親戚朋友催促關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壓力有催促,有關心有八卦.一邊面對自己的問題,一邊還要擋壓力,給解釋,丟藉口.受刺激也要默默消化,不斷練功調適心情,大方祝福,樂觀前進.

 

  1. 4.  經濟、請假、交通

不管中醫西醫,都是一大筆花費,幾十萬、上百萬都是家常便飯.進入療程還要請假,請假的時候怕不必要的關心增添壓力,如果可以,還要想辦法避人耳目.為了找合適的醫生,常常需要(跨縣市)舟車勞頓,等看診等到抓狂.偶爾上廟宇求保佑,低潮的時候算個命求個慰藉解釋.抽血、保健食品、雞精、試紙、照濾泡,也通通都是錢.

 

(二)        夫妻共識

  1. 1.      生與不生

每個人對於生小孩渴望的程度不同,而且有的人一開始不想生,年紀大又突然想生.這些都會影響醫療時的態度.

  1. 2.      醫療態度

一樣想生,積極程度不同,落差大的時候,也要花心思溝通找出共識.

  1. 3.      醫療方式

有的排斥檢查,有的只想自然受孕,覺得人工不夠天意,不是自己的,或怕健康問題.到底要看中醫看西醫?看哪個醫生?要不要吃這個,要不要做那個,做人工做試管?做幾次?都是個問題啊~

  1. 4.      做愛只為生小孩?
  2. 5.      排卵期老公壓力大?
  3. 6.      能不能一起扶持、分擔各方面的壓力?

 

(三)        健康第一

失去才懂珍惜,這段時間以來,開始反思…….我的身體變成現在這樣,除了先天之外,很大一部分是我長久習慣養成,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到底差異在哪?預防勝於治療……….沒有健康真的沒啥意義阿~

 

(四)        支援系統

  1. 1.  另一半

這應該是最基本的,如果連另一半都不能扶持,那真的問題很大耶.

  1. 2.  找同伴

     我覺得同伴的分享支持也很重要,我很開心能加入我最美麗這個大家

     庭,認識這麼多溫暖熱心的好姊妹!心理覺得安心踏實.

(五)        停損點

這個我目前還用不到,雖然走走停停,我還是想繼續努力的!要是幾年之後….真的需要做抉擇,給自己一個停損點時,還是要放過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a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