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年次,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月經是其他女性的好朋友,每每她一出現,總會讓我遲疑一下,您哪位啊!雖然從高中開始,有試著透過中、西醫生的關係和她熱絡些,更希望她至少每個月和我聯絡一下,但最終仍舊徒勞無功,不過隨著年紀增長,也許她也良心發現了,有一陣子最好的狀況是兩個月和我聯繫一次。

雖然我和她不熟,但每次她來找我總會讓我印象深刻,忘記說明,其實便秘是我很熟的朋友,但只要她來找我,我的便秘就會消失一陣子,取而代之的是拉肚子的狀況,甚至會感覺肛門都要掉出來了,此外還有肚子悶痛。

99年結婚後,因有意識到自己不易受孕,同事向我介紹的其中一位醫生是嘉義基督教醫院的張帆醫師,於是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於1002月底前往門診。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不孕症門診這個名稱,為什麼不叫助孕門診,不知哪來的信心,總感覺我又不是不能生,我只是比較難受孕而已。

 

試管療程前~~

1002月底,開始在張帆醫師門診治療,初步診斷,我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外加左側卵巢有一顆約三公分巧克力囊腫。張醫師建議我可以把巧囊拿掉,或者打排卵針試試看,兩條路我都拒絕,所以逃走,實在太害怕了,所以這次治療,我並未持續下去。

逃走之後,1004月我開始看中醫,吃了四個月的中藥之後,7月時的月經量大的嚇人,並持續一兩週,終於停了之後,總覺得左下腹腫腫的,並且頻尿,但我並不在意。直到8月初,和同事聊完天之後,一個念頭,似乎感覺該去看醫生,但這次是要看感染啦!所以我到許文德診所就診,許醫師,我覺得就像一個看起來嚴肅,但其實慈祥的爸爸,會主動給建議,而且用拋棄式鴨嘴,不收錢,看了感染的部份,又幫我多照了陰超,就在這天,我哭著回家,因為許醫師發現巧克力囊腫從乒乓球大小,被我養成9公分大的網球了,他建議必須拿掉了,所以開了轉診單,我又回到張帆醫師的手上了。

但直到9月初開腹腔鏡之前,這段時間我還到過大林慈濟洪英俊醫師那裡做過檢查並諮詢,他也建議我必須拿掉,既然三位醫師都說要拿掉,那就拿掉吧!所以9月初在嘉基由張帆醫師開了腹腔鏡,保留左側部分卵巢,順便做了子宮鏡檢查,並且發現我的子宮內膜異位不算輕微。術後,張醫師要我心情放輕鬆,好好把握黃金三個月,所以我並沒有打柳陪林。

修養期間,我覺得又感染了,所以去找許文德醫師,確實有輕微感染,但許醫師又有新發現,他覺得我右側卵巢有多囊的現象,所以建議我還是要積極一點。

1011月初,我又回去找張帆醫師,打了排卵針,但自然同房,在這次療程中,他發現我的賀爾蒙大暴走,所以也就確定我有多囊體質。當然這次的小療程,並沒有成功,過程中以及結果時常讓我感覺不開心。

 

試管療程正式開跑囉~~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很用功的患者,做事只憑直覺和錯覺,年初的療程都是兩三天打一次針,所以讓我誤以為試管療程應該也是如此,因此在我心中起了要做試管的念頭,原來試管是要一天打兩三次針,但來不及後悔了。

由於張醫師已經到台中中國醫大附醫去了,在嘉基只剩星期三下午門診,取卵、植入都必須在台中,我到底要找哪一個醫師做試管,最後考量到張醫師應該是最了解我狀況的醫師,所以決定由他來幫我上療程吧!再來就是時間的問題,那就選最沒壓力的暑假吧!

於是10134月做完所有檢查,並和張帆醫師討論完開跑時間,由於本身狀況必須做長療程,所以5月吃了一個月的藥調經,6月初打了一次柳培林,76日開始打針。由於我的打針紀錄在植入後被生殖中心收走了,所以中間的過程有一點遺忘。

 

768日早上 果納芬225單位,路福瑞11水,下午美諾孕21

7913 早上 果納芬150單位,路福瑞11水,下午美諾孕21

7912日這後段時間路福瑞有停止 但確切時間忘記了

71315 早上和下午果納芬各150單位

716日中場休息一天

717日晚上12點半打1.4支破卵針(詭異的1.4支)

718日中場休息一天

719日早上取卵34顆,打了一瓶白蛋白

721日植入3顆受精卵,塞了快孕隆一支,和打了hcg針劑,和黃體油針,外加住院一天,打了一瓶白蛋白。

721日~917 每天三餐飯後吞2顆小白球,早餐過後一顆伯基和一支快孕隆,每三天打一次黃體油針

728 小便有擦到血,我老公心想應該失敗了

730 因為出血所以回診驗尿、抽血驗孕,hcg數值37,加上泌尿道感染,醫生未直接判定有無懷孕

84 抽血、驗尿,hcg指數236,泌尿道感染痊癒,過了第一關

815 照到兩個胚囊,過了第二關

818 抽腹水2000c.c.

821 照到兩個小比比都有心跳了,過了第三關

102 小比比們滿12週,未來還有兩關要過。

 

植入前~~

針劑劑量改變,張醫師解釋,由於卵太多,他希望大的卵和小的卵有差異,讓大的卵可以繼續長上來。打針的期間每次回診(有時在嘉義,有時在台中)都要照陰超,和抽血監控,至於抽血數值我並沒有去了解,因為我也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但張醫師卻擔心前期看似正常的數值,後期會大翻盤,因為卵真的太多了。果然最後一次抽血數值大翻盤,擔心卵的品質不好。打針期間只稍微有一點不舒服,打完排卵針,肚子卻一直悶痛。

植入前,我擔心OHSS狀況會影響結果,所以有和醫師討論,可不可以下個週期再繼續,但張醫師解釋凍胚其實解凍後並不一定能用,而且要等到合適的週期也非說有就有,所以建議我抽完血了解OHSS狀況再決定,抽血數值正常,所以還是趁新鮮植入了,並且住院一天,當晚就發燒。

 

植入後~~

我的肚子大的驚人,有越來越大的趨勢,並加上解尿有點困難,會喘,所以我還是經常會去打點滴和打白蛋白,由於肚子真的太大了,所以經常被推銷人員叫媽咪你好,我是啪啦啪啦。我心裡想著老娘不舒服極了,而且我都還沒確定我有沒有小孩在肚子裡,少來煩我。

用藥期間,我經常處於輕飄飄的狀態,會軟腳,會喘,吃不下,肚子一直悶痛,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用唉配過日,和天花板對看和睡覺,但不再用藥的隔天,馬上生龍活虎,所以真的好像是黃體素影響了這一陣子的生活。

由於年初的失敗,影響我的心情好一陣子,所以我要自己不要有得失心,雖然肚子難受,但我還是盡量讓心情愉快些,如果失敗了,至少也努力過了,所以開獎前,我每天和我的肚子說話,和航海王為伍,或者念經,即時偷偷驗到一條線,或者泌尿道感染出血,還真的沒有影響我的心情,一整個呈現無感狀態。

 

後記~~

我真的必須再承認一次,我不是一個用功的患者我沒有做足功課,所有的數值,甚至受精卵品質我一律沒有過問,印象深刻的就只有必須打很多針,多到足以讓人抓狂,所以我真的是傻傻的,沒有思考太多就上療程了。

我卻也是一個很幸運的患者,101年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一年,老公換到不錯的組別,我順利轉調工作地點,第一次做試管又很幸運的成功(該不會所有的好運在這年就用光了吧)!重點是要感謝張帆醫師的協助,張醫師是一位很有自信的醫師,但看診時,我並不會感覺到有壓力,我有問題,他會很詳盡的解釋,我遲疑了,也不會要我馬上做出決定,雖然他講的笑話真的非常難笑又很冷(也許是想透過這樣的方式拉近醫病間的關係吧!),但他是一位值得信任的醫師。  

另外真的非常感謝我的家人,以及這段期間遇到的貴人(同事、社團姐妹),因為有你們的陪伴,我才能不寂寞的度過這段期間,並獲得眼前的一切,真心感謝,也祝福大家,未來都能一切順利。

 

補充~~

療程中有些藥品和使用使間我忘了,所以紀錄並不是相當完整,也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a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