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求子之路姐妹們最常遇到的用藥就是黃體素,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小白球,只是黃體素的功能及使用方式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是一知半解,所以這篇文就來跟大家說說小白球吧

 

一般來說最常見的黃體素就是優潔通,因為它的外形像小白球,所以後來大家就都用小白球來作簡稱。至於用法~可以用吃的(有的人會出現暈眩或想吐的副作用)、也可以用塞的(效果較好,但缺點是會有很多白色渣渣) ,馬偕老胡的建議使用方式是用塞的,記得一定要塞一根手指的深度,不然很容易又掉出來,還有因為塞了小白球後會有較多的分泌物,所以姐妹們一定要勤換護墊,以避免感染

使用時機:每個醫生的說法及作法不同,剛好我遇到的兩個醫生的作法都相同,所以在此我就依兩位醫生的說法跟大家分享

簡醫師~簡醫師的習慣作法是在確定排卵後才會開黃體素給我,據簡醫師的說法是如果還未排卵前就使用黃體素,會影響授精,也所以他都是在確認我已經排卵了才會讓我使用(大約是排卵後2~3)。人工受孕後則是第4天才開給我黃體素

馬偕老胡~我是在第一次人工植入時問老胡的,老胡讓我植入後三天才開始使用,而且要確認已經停止排卵期的行房才可以開始使用。

基本上老胡跟簡醫師的作法是相同的,而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論點呢?? 在網路爬文時看到台大醫學博士何應瑞的文章,就此跟大家分享~我想大家就會明白老胡跟簡醫師的用藥時機

二、避孕

    我們認為兩個卵巢是輪流排卵,但是切除一個卵巢之後為什麼仍然會每個月排卵呢?仔細說明其情形應該是這樣的:當一個卵巢上的卵成熟排出後,排卵的位置形成黃體,製造大量的黃體素,這種變化表示已經排卵的“既成事實”,這個黃體素訊號使得另一個卵巢不會再把卵排出來。

    排卵後黃體素增加使得陰道內黏液變得更黏绸以防止多餘的精子進入子宮〈排卵後要能成功授精,精子必須在黃體素升高之前就已經進入輸卵管上端,並與卵子結合〉,所以天然黃體素也有這種避孕作用。但是我們不是建議您用這種方法來避孕,而是提醒您,在排卵前補充黃體素可能有這種作用。如果您正在使用天然黃體素來減輕經前症候群,而且又希望能夠順利懷孕,那麼您只要在月經週期的第14天至26天〈也就是排卵後〉使用天然黃體素就行了。

三、受孕生產

    雖然黃體素有避孕作用,但是在臨床人工受孕技術上,它可以增加精子受精的成功率。

    補充天然黃體素可以矯正黃體期的缺陷,以增加懷孕的成功率。但仍要記得上述的使用方法,在排卵後也就是月經週期的第14天到26天才使用天然黃體素。

 

我想每個醫生都有不同的作法,這裡和大家分享了兩位醫師的作法,不知道你的醫生是怎麼建議你的??如果你的使用方式和美代子不同,也很歡迎你跟我分享你的用藥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ma0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